琼夫斯基

【魈叶】克卜勒

【如果我是一尾鱼就好了,可以随意穿梭在任意的季节。】

 


||*大概算个ne


*友人提及,万叶第一人称视角 以及必定会有的ooc预警


*很平淡()其实是我对他们俩的一些推演和看法的小集合,体现了一点点纠结......万叶说的也都是些我自己也想不通的事情|||||









 

 

如果从前有人问我从哪里来,我会说,我从稻妻来。而现在,我面对那位降魔大圣,他冷淡的金色眼眸在我身上划过一瞬,我却说,我从一个很远的地方来。

 

我远涉重洋而来。

 

为了追求什么,寻找什么,一概不知。

 

 

 

 

我跟随船队停靠在璃月港,却只在那里停留了一小段时间。之后我一路往北,走在由本地人指引的小路上,终于到了望舒客栈。

 

前台的老板娘很热情,问我是否要住店。我点点头说,一间顶层的房吧。曾有人跟我说过这里高处的风景很美。老板娘一面登记一面叮嘱我,顶层的露台是传说中的【三眼五显仙人】时常来休息的地方,如果碰巧撞见了他,不必惊慌,但也不可过于好奇……如果有事咨询,可以送去一盘仙人最喜欢的璃月美食【杏仁豆腐】。

 

我对她微笑了一下表示我明白了,转身上楼去。包间里有扇小窗,推开后能清晰地看见客栈背后的景色。一片浅滩,成林的树木在浸透了风的夕光里摇曳。在露台上大概能尽览璃月的大半景色吧。

 

那是个明媚的夜晚,风轻云淡,月色也是浅浅的,却并没有多少柔和。我走上露台,往前几步轻靠在栏杆上吹着潮湿的晚风。远处连绵山野之间,有很多家明亮的灯火……我放松了身体,微微前倾,偏头枕在胳膊上仔细地远望,……依稀看得见衬在海雾之前的璃月港。

 

我看着灯火通明的城,很多遥远而嘈杂的人声涌入脑中,和风里沉郁的气息一道,像是幻觉。

 

有衣袖在风中翻飞的声音。

 

我定了定神便明白,来人大概就是老板娘所说的少年仙人了。

 



 

那是我第一次见魈,和我想象中的璃月仙人不大一样,眉目冷淡,金色的眼瞳很锐利,……给我的感觉是坚定的,却又是稍纵即逝的……像是新雪。我不知为何作此比喻,看见他时愣了一下,随后微笑着问候。他只是扫了一眼,就偏过头去,继续看远处的风景。我们正对着客栈后的湖山,夜色浓处,乌鹊啼飞,原来这就是璃月的景色……以前未到过这里,便不知许多美景都有名字。

 

 

虽说之后与魈也算不上熟识,但见过一面后更多的话也能说出口了。大约半月后我再见他,他迟疑了一下,随后问我从何而来,前来又是所为何事。我说我名叫枫原万叶,是远渡重洋而来的一位浪人武士,随船队在此停泊。魈点点头,便再次消失了。我看着风中消散的青色痕迹,转身走进客栈。今晚也在此留宿吧。

 

那晚悉悉索索传来些喊叫和兵器碰撞的脆响,我躺在客房里怎么也睡不着,便索性出去看看,谁知飞出不远就见魈和魔物缠斗在一起。我拔剑冲上前相助,魈瞥见我,动作却变得更加凌厉了。等把四周尽收拾干净,他收了枪,皱眉问我: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 

我冲他温和地笑笑:“在客栈里听见一些异动,便循声前来,没想到是你。”

 

魈像是短暂的思索了一下,随即走出去几步,偏过头,眼神低低地扫过来:“妖邪大多在夜晚的荻花洲出没。凡人至此,未免被殃及。今日算是你运气好,回去吧。以后遇见魔物,最好躲远点。”

 

我应声,却转身就向林深处走去。那晚的空气是方下过雨的剔透,青草沾了露水,染了些腥气,却正是为我所熟悉的。璃月很美,人气在这里多是恬淡,总让我想起一些……曾经快乐的往事。我就在树林里过了一夜。

 

 


我第四次见魈也是在那片树林。深夜里叶子突然齐刷刷地晃响,我猛然睁眼起身,后撤拔刀,又见那锐利的深青色风痕。魈站在我身前,眼神依旧是淡淡的。他说:“这片树林不宜过夜。你当回去。”

 

我不知那时的我是怎样的表情。我大抵是神情变化莫测地看了他一会,然后突然笑了,因为那晚我喝过酒……心情很差。我头也不回的离去了,在那之后,我又有很久没有再见他。

 

 


 

直到最近魈突然问我,你从前……也是这样独身一人吗?

 

我才这恍然回忆起,我曾经也有过……不是孤身一人的时光……准确来说,应该是这才正视了那些日子。我对他说,不是的,我曾有过一位友人,只可惜,那段同行的路途很短,之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。

 

魈看着我,说,是这样吗。

 

 


 

我曾经确实有过一位友人,是我在四处游历的旅途中认识的。我们同行过很短的路途,在那段时光里我们就只与自然为伴,与山川湖海为伴,洒脱而肆意,那是我人生中一直被铭记的一段时光……只有那时的我,才真正称得上是【浪人】,现在的我,已经被一些莫名的禁锢拖得缠不开身了。

 

 

五郎曾说,他很钦佩我。他觉得我总是处变不惊,对一切事物都看得很淡。他问我,是不是这样就轻松许多了呢?我微笑着不作回答,只看向远方。这并不是什么本领,只是习惯——我这么对自己说。我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养成的,其实或许我知道。我清楚那绝不是什么轻松的回忆,就算看上去是,与我而言,确实不是。也许习惯是能够渐渐变成负担的,就像我们呼吸,就像我们建立联系……越是习惯,越是害怕背叛习惯,因而越来越畏首畏尾。

 

我去过的地方其实不多,心却的确越来越浅了,像一个死气沉沉的老人。我和魈提起这些的时候,他并不说什么,最多是安静地听着。我猜我在他眼里其实很小。他与世界相伴的时间远比我长得多,我对于他来说,就像是一个瞬间。可是为什么我会想把这些告诉他,想要这些瞬间都变成蝴蝶振翅的瞬间呢?

 

我想不通,我感觉到痛苦。我本想要风带着我起飞,可是却有一缕风就这么勾住了我。我回头看着他,他却又是一副不经意的样子——我就想让他真正是为了我才去绊住我,真正的去在乎我,可我明知道不可能,我明知道不可能的。

 

 

 

安静地仰望他一言不发守护璃月众生的身影,也羡慕他真正处变不惊的胸怀,却又暗暗担心他是否和我一样孤独——不,总归是要多出许多的。

 

究竟是怎么喜欢上魈君的呢。好像,也是在无数个蝴蝶振翅的瞬间吧。

 

 

 

 

有些事是能够靠自己想通的吗?我坐在树上看云。今天的云边并没有被镀染的锈红色,并且即便是在鸟儿归巢的时刻,它看上去也那么孤独而疲倦,不像平日里温暖的一大团,只有断断续续的丝缕在游荡着,茫然的向风吹的地方行去。我看着它们,陡然生出已经很久都没有敲击过我的、异乡的感觉。这是为什么?是因为太久没有上路了吗?我有些慌乱。

 

这个时候,突然间,魈出现了。

 

他看起来似乎只是经过,然后看见了我,便暂时地停下来,然后只看了我一眼,就说,要离开了?

 

我笑了笑,说,嗯。我不太习惯过久地停留在一个地方,或许又该上路了。

 

魈皱了皱眉。

 

他盯了我很久,然后说,你究竟在逃避什么?

 

我有点惊讶,说,什么?

 

我在逃避吗?那我在逃避什么呢?

 

我好像是在逃避孤独。魈又闪离在风里。又是只剩我一个人在黑夜里思考,不停地思考,企图找出一条能够让我不带痛苦的活着的别的出路。很久以前我似乎在同样的情形下做出决定,答案是奔跑起来,直到每一天都疲倦到倒下就能立刻入睡为止。更久以前我也做过选择,那时我决定旅行,与自然为友,与天地为伴,只要把自己放小了,也就不那么容易想起自己的事情了。

 

原来这都是在逃避吗?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妄图在尘世间找出一条能让自己自由的路。可是我找不到,所以我才一直逃,一直逃,到最后连心都快丢掉了。其实丢掉了,也没什么不好……正当我这么想着的时候,魈君出现了呀。

 

只是因为好奇,一切的接触起初都是因为好奇,如今被绊住,我也只能沉默地接受。我好像很少不接受。但是接受了之后,也很少能平静地舒坦着。可是每一天的云都真的很好看,风的味道也真的很好闻,一个一个部分在大地和天空中交织出的景色,我就靠它们活。从前一想到这世间再也没有真正在乎我的人了,再也没有能一直记得我的人了,就会很难过。现在不管什么时候,只要下一场小雨,我闻见那湿气,就能安静下来。

 

 

但是偶尔还是会想,怎么才能做到和解呢?

 

那就上路吧,上路吧。持续不停地奔跑吧。就这样,我又告别了璃月,开启下一段旅途。我和老板娘告别,走出客栈时,总感觉魈就在楼上看着我。大概又是错觉。

 

可能过了一年,两年,三年之后,我就会相信,自己会见到他,也是因为幻觉了。

 

我倒是和他道过别。不过就像他一直做的那样,他什么也没有说。

 

他只是又看了我几秒,然后和我一样,看向前方。我看地,他看天,明明天上没有云。

 




end


评论(3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